梅林傳奇心得&小談梅林的抉擇與亞瑟的命運

不打梅林tag了,內容基本都是Merthur

播出超過10周年了才入這個坑,我想回到10年前揍自己ˇwˇ

幾周前正在吃FGO舊劍梅林的我因為馴龍高手3剛下檔,開始在SY摸糧來補充營養

因為懶得轉簡字,就直接輸入高手二字關鍵字搜尋

萬萬想不到,搜尋結果跑出一篇【戀愛高手】,欸是亞瑟梅林耶,而且不是FGO,好新奇喔看看好了

一開始本來是當作替代口糧,emmmm就是那種渣男在找替身的意思

又想到和家人合用的網飛好久沒用了浪費錢,就看看吧

然後我就瘋了(。


劇情弱智就不吐槽了,俺衝著Merthur來的。要智商我幹嘛不看一票經典文學呢?





最初,少年只當臭龍的話作屁,什麼命運什麼硬幣?卡美洛的王子就是個混蛋。可是該死的命運試圖把他綁架在偌大的城堡供混蛋王子呼來喝去。

最初,善良的少年運用他的天賦,在每個人有困難時給予幫助,是的,包括混蛋王子。好吧,他或許沒有那麼混蛋,他只是一直沒有朋友。因為他的身分,接受的教育,整個社會氛圍。少年其實也有些共同之處,否則也不會離鄉背井尋找生存的意義。他開始真的對王子好一點。

漸漸的,少年發現這份付出是有回饋的,不善表達的小王子把他當作真正的朋友,沒有防備,在他面前一點王子的樣子都沒有,這可是他用命換來的特權。

再後來,就不只是為對方而死了。王子經常外出戰鬥,刀劍無眼,但他們若當中一人倒下,還能動的另一方必定全力護其周全。不知何時開始王子已經把性命交到他手裡,但他不敢,他要留著這條命誓死保護王子,他只能是為保護王子而死,而不是該死的魔法和法律。

他開始發現他無法幫助到所有人,有時候就是有人會犧牲。


命運的天秤橫在眼前,兩把利劍懸在亞瑟和另一位什麼人──犯下錯誤,或無辜的──頭上,他只能取下一把。

而那必定是亞瑟。

如果仁慈不能拯救亞瑟,那就變得殘忍吧。

少年開始相信這就是命運。


所以得知國王命不久矣的預言後,他無法自拔的陷入煩惱與保護欲源源不絕的狂躁。

以前不把命運當回事的單純小男僕,如今對命運的執念加速了前進的紐帶。





(救命我都寫了些什麼,總之是彆腳的心得與刷了遍貼吧分析文(好多神仙太太!)後的二次分析和心得(什麼中文)


梅林原本一直等待著能光明正大地向亞瑟展示魔法的那天,至今為止最合適的機會終於在烏瑟的生死關頭降臨了,然而皇姐作梗讓亞瑟以為老梅殺了烏瑟。一時之間失去親人的巨大哀傷、對老梅的誤會加上對魔法既有的邪惡偏見,亞瑟是真的動了殺心。於是梅林對於暴露魔法全然失去信心,他不想再次承受那樣的眼神,來自亞瑟。

到梅林得知預言之後不計代價都不能失去他的國王。面對三相女神的審判,亞瑟還有著當年為了解除殺死獨角獸的詛咒毫不猶豫飲毒、那顆為了拯救誰的純粹之心,只是和拿命賭注不同,從小對魔法的偏見讓他苦惱不已,他覺得這次是拿整個王國做賭注。他詢問梅林想法的時候,等同於把自己的命(整個卡美洛;自身的生命/命運)交給了有時有點智慧的小僕人。

梅林明白天秤的兩端名為莫德雷德和卡美洛,實為古教的任務,和亞瑟(諷刺的是莫德雷德的命看上去是私事實為古教復興之公事(嗯大概是公事),卡美洛看似公事實為情感私事)。

一直以來忙碌的勤務、應付壞人的疲憊、被命運的執念和對亞瑟的瘋狂蒙蔽的梅林沒有認清一件事,或許讓他們相遇的是命運,但是讓他們密不可分的,正是彼此本身。

即使亞瑟明明白白說了「為了拯救我們重要的兄弟,或許古教並不那麼邪惡」都無法揮去梅林對於身分暴露的憂慮,他害怕著過去那短短幾秒間把自己當成不共戴天之仇的亞瑟,害怕失去亞瑟,梅林決定了亞瑟的終途,亞瑟便那樣接受了。


(會想到這一段主要是因為貼吧一篇【AMAG誰家強】,樓主對於梅林如此抉擇的分析的結論「梅林並非敗給誰甚至是命運,他只是敗給了自己,因為他不夠相信亞瑟的愛」。這篇前面分析Gwen作為AM煙霧彈很黑很可怕但是我信了XD以及對AM關係的想法完全戳中了我,我會看到背起來為止!)





梅林對亞瑟有多上心是瞎子都看出來了,說說劇裡梅林主視角來看相對隱諱的,亞瑟如何看待梅林的表現。

照整部劇的明線,亞瑟對梅林的功勞和實力一無所知,即使如此也每天忍受被花式拖下床、消失的餐點、保養可能不夠好的武器、不時發生的蠢事(在他看來)、甚至會跑去酒館翹頭的傢伙,只為了留下這個會陪他拌嘴打鬧悲歡與共生死相隨的人,毫不保留的對梅林展示所有的表情所有的情緒,沒有君臣長幼的階級隔閡沒有異性的生理疏離(這是自然天性,無解),在梅林面前,亞瑟就只是亞瑟。再次強調──在亞瑟當梅林一無是處的情況下,仍處處縱容他留下他,到底是誰好意思說亞瑟treats Merlin nothing?

再說暗線,許多分析認為若以劇組原意就是要賣Merthur的假設出發,亞瑟如果不裝傻當瞎子,就無法把梅林留下,那就更屌了。他親口所說的,唯一可以信任的人從頭到尾都在欺騙他──雖然全是為了幫助他──也無所謂,只要達到留下梅林的目的,再智障的藉口再悖理的現象他都一蓋渾水摸魚視而不見(連演員本人都對此不滿XD),已經不是縱容二字了得,藍色窗簾一點,就是無法自拔。說亞瑟渣說他treats Merlin nothing的傢伙,通通去走廊罰站!





也說說其他角色,想到哪寫到哪。畢竟這劇用80心力寫Merthur(涵蓋明線暗線各種暗示),15其他角色,5劇情

角色豐滿度直接呈倒金字塔,殘酷地很


花絮裡Katie槓鈴般的豪爽笑聲讓我很喜歡她XD何況還是位Merthur官方巨巨(欸

劇中如果說其他惡果都能避免,個人認為最難解的還是皇姐這邊。即使梅林老蓋亞瑟都對皇姐更好更關心她,說實在也很難改變她最後成為卡美洛之敵的部分。她剛意識到自己的魔法不久,不知道誰可以信任,不知道誰能包容理解她,情緒太過不穩定,大概率會被大皇姐蠱惑變剪定事項,然後在大皇姐主導的瘟疫事件裡對梅林心灰意冷對烏瑟恐懼最後叛離。順便,兩位姐姐的百合吼啊!!!!!!


小莫這角色很微妙,對艾莫瑞斯有著同族的崇拜和數次差點被坑的恨,背刺幾度收留他的皇姐,為報女友之仇殺了始終對他很好的亞瑟(審判歸來後亞瑟在訓練場把他抱起來多萌啊啊啊啊真的不能不說小白眼狼,你小女友那是板上釘釘的弒君之罪好嗎,亞瑟都聽梅林的話本來準備要二審放過她,她自己死意堅決來著)。被編劇強行光速黑化,冏


高爺在薩溫節事件隨騎士們查看被惡靈攻擊的村莊時吃蘋果把大家嚇歪,讓我想到王胖子XD在卡美洛被皇姐攻陷後護著蓋爺和伊利安,以及結局表現也是好漢一條。蘭斯真的是很好的人,可惜早早領便當。看過其他分析認為蘭斯其實喜歡的是梅林,若編劇真如此安排那我只能笑到英吉利海峽去了,Gwen變成完全沒人愛啊wwwwwwwwwwwwwwwwww

不過在我看來,比起亞瑟對Gwen非常客氣、克制的調情和相處(我認真地,覺得是克制著逃跑的衝動,認真的。拜託,神經病都不會整天稱讚一個和自己關係親近的人),蘭斯和Gwen倒是還有像是情侶的親密感啦……真要說誰最可能對她有著男女之情,果然是蘭斯吧。

會把高爺和蘭斯放一段一起也是私心,這兩人在傳說中可是閃了瞎圓桌的好。編劇對重要的騎士間關係與互動真的非常不足。





最後,寫完這些後我更愛Bradley先生了,他是天使(搥牆)

和作為第一主角,劇中想方設法隱藏,實則可以盡情表現的戲魔Colin先生不同,B在劇中處在明處,較為張揚,實際不能太搶C的風頭,從許多留言罵二瑟渣的人看來他成功了(微妙な表情.jpg)。這兩人的配合真的非常非常了不起,許多互動細節邪惡得不得了,好像連攝影都心有靈犀的總是捕捉到並留在正劇裡XD(當然還有很多該死的廢案Merthur互動橋段))我衷心希望他們還有機會合作,如果有機會實現這個願望,我可以付出任何代價。





其實還想試寫[二瑟的心臟到底有多大顆]和[梅林究竟被二瑟寵得多無法無天]XD

我還是幸運的吧,在這個時間點入坑,有種像是抓住夏天的尾巴那樣的感覺,還是能找到討論的聲音

THANKS.


评论 ( 7 )
热度 ( 13 )

© レイア | Powered by LOFTER